Tuesday 11 August 2009

上华文学文言文......

高中的华文课。。。
大多都是文言文。。。
孔子的文章读过~
荀子,孟子的也读过~
今天读韩非的~

常听说。。。
孔子,孟子这类型的古人很厉害,很聪明~
怎样厉害?
读一读《论语》和《孟子》就知道~

可是我读了那么久。。
读来读去都觉得没什么~
整篇文章。。长篇扩论。。
孔子讲来讲去还不是一样只在提倡“仁”和“德治”。。。
在《孟子》2章的〈鱼我所欲也〉,讲来讲去重点也只是讲他会舍生取义。。

现在都什么时代了?
做人要仁爱,
做人要正义,可以舍弃生命追求正义。。
谁不知道?
只是看你要不要做而已嘛~
可能古代人能写出这些文章很厉害~
可是用在现代就不一样啦~
这种文章反而很闷
为什么要我们读?
考试还要背呢。。

读了那么多文言文
我最支持韩非
今天我们学的文言文:
“五蠹”里韩非讲的跟我的观点一样~

‘古曰世异则事异’
--时代改变,情况也会不一样
‘古曰事异则备变’
--情况改变了,措施/制度就应改变

文言文里孔子孟子的主张
可能也不适合用于现代了~
文言文故事
可能还有趣~
文言文人生道理
就闷咯~






2 comments:

michellegan said...


好久没碰这些文言文了
有点生疏了~~
从以前就不喜欢读文言文 ><
难以明白...

人一个 said...

会觉得无聊会不会是你还没有成熟呢?

至少我没有觉得一篇是无聊的啦...

因为就算他们之间写的东西要表达的东西,思想是一样的
但他们切入的观点都不一样不是?
表达的方法也不一样不是?

每一种表达方式都有原因的~
暗喻,讽刺,明喻,批评

写给长辈的~写给上司的~写给王帝的
都有其技巧和用意~

还有~
很多文章的精华都是我们这些文化遭遇较低的人无法领悟的
因为历史背景~作者生平~都和文章有关的~
也会影响文章的价值与意思~
我还在努力钻研当中~

所以别那么快下定论~
你才高一

文言文

还有一座山那么高~

抱着谦虚地态度学习~
对课堂学习还是辩论学习都是有帮助的